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构职能(2024年版)


一、主要职责

(一)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实施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提出总量平衡、结构调整、发展速度等目标和政策建议,统筹重大生产力布局和产业、区域、土地、人口、环境等政策。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二)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和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应调整建议。

(三)统筹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研究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及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参与拟定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

(四)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现代化市场体系,会同相关部门贯彻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牵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拟定并协调实施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及有关专项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重要专项改革之间的衔接。

(五)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安排财政性建设资金,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项目。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项目的专项规划。负责编制政府投资规划及资金平衡计划。负责统筹、调度和督促重大项目,研究提出年度重点项目名单及资金平衡计划。

(六)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定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统筹协调对口支援工作。

(七)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导相关部门拟定产业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服务业发展相关政策。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提出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建议。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八)承担粮食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工作,提出粮食流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和区级储备粮油管理。承担粮食监测、应急调控、军粮供应管理和监督检查等工作。牵头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

(九)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十)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组织落实能源消费控制目标、任务。综合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问题。牵头落实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规划、计划、政策。参与编制生态环境保护有关规划。

(十一)协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推进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会同相关部门规划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提出实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建议,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十二)负责贯彻执行价格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负责按权限制定并管理实施重要的公益性服务和重要的公用事业价格。负责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审验、统计工作。负责全区市场价格监测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对重要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监测,做好价格预测预警工作。负责组织相关价格听证。指导协调区政府部门的价格和收费工作,处理价格争议、指导行业组织的价格工作。

(十三)负责对本区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在办理违纪、刑事所涉及的涉案财物或者标的进行价格认定,以及对行政机关在处理行政事务涉及的价格事项进行价格认定。负责对本区的价格争议纠纷进行调解处理。负责对本区从事价格认定事项的中介机构进行监督管理。

(十四)负责机关、直属单位党建工作。

(十五)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及职责

办公室:负责党建、意识形态、纪检、干部人事、文秘、公务、机要、档案、财务、宣传、信访、保密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年度考核及日常考核相关工作。承担机关公文合法性审查和校核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群团、国有资产监管、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和统战侨务、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等工作。承担区内扶贫帮困工作。牵头承担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牵头行政执法工作。组织两会建设意见办理工作。

综合规划科:组织研究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的重大政策和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监测分析、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形势。提出宏观调控目标和政策取向及调控建议。跟踪研判涉及经济安全领域的风险隐患。监测研判经济运行态势。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承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工作。组织拟定并推动实施全区发展规划。承担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工作,统筹衔接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投资科(行政审批科):提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建议。参与拟定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负责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负责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监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运行。统筹市政、城建、交通、能源及房地产等专项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区域规划的衔接平衡。协调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牵头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按权限审批、核准或转报建设项目;负责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备案。提出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政策建议。按分工组织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服务业发展科:参与拟定第一、三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统筹第一、三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提出相关产业项目布局建议。监测、预测第一、三产业的发展动态和趋势,研究第一、三产业中的重大问题。参与拟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和政策。提出农村经济和生态保护与建设发展战略、体制改革及有关政策建议,协调有关重大问题。衔接平衡林业、水利、生态、气象及有关农村基础设施等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提出重大项目布局建议。综合研究和分析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参与组织拟订社会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协助解决社会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拟定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统筹社会事业有关专项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和衔接平衡,提出有关重大项目布局建议。提出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及扩大居民消费的相关政策措施。

产业发展科:参与拟定第二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统筹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提出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建议。参与研究第二产业中的重大问题扶持政策,监测第二产业发展态势。协调推进第二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等股权融资的发展及制度建设;负责企业债券转报和存续期管理工作。牵头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牵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重点项目管理科:负责统筹、调度和督查重点项目及民生实事;负责重点项目管理制度制定、运行监测、统计分析、信息发布和监督检查等工作;组织开展区级重大项目策划、论证、包装和滚动储备,研究提出年度重点项目及资金平衡计划。负责综合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生态环境等协调发展的问题。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减排审查,组强落实全区能耗总量控制目标,对接节能考核工作。负责全区投资项目基础数据库建设有关工作。

区域合作科:研究区域合作有关问题,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区域内“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推进区县对口帮扶工作,承担区“援奉办”日常工作。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

价格管理科:负责区管政府定价及政府指导价的商品价格、服务价格的制定并按规定组织开展政府定价项目成本调查或成本监审。负责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审验、统计工作,管理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监测预测预警重要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提出价格政策建议。负责组织相关价格听证。

价格认定科:负责对本区纪检监察、司法、行政工作中所涉及的,价格不明或价格有争议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有形产品、无形资产和各类有偿服务进行价格认定。负责对本区内的价格争议纠纷进行调解处理,对工作站的建设管理,开展工作培训。负责对本区从事价格认定事项的中介机构进行监督管理和对违反价格认定有关规定的行为进行处罚。

粮食管理科:负责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和区级储备粮管理。指导协调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指导粮食流通设施建设。执行粮食流通有关技术标准。负责政策性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资格审查。负责粮食监测预警、应急调控、保供工作。负责粮食统计、信息化建设和宣传工作。组织开展粮食行业相关培训工作。承担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有关工作。牵头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负责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督管理,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参与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

三、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天大道8号政府大楼三楼

邮编:400038

023-65368281(传真)电话:023-65368184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四、下属事业单位

(一)重庆市沙坪坝区军队粮食供应站(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主要职责

保障军队粮食供应,作好军队宗旨和后勤服务。军队粮食供应管理

(2)内设机构及职责

综合办公室。承担党建、安全、文电、机要、档案、保密、聘用人员管理等工作。

财务办公室。承担预决算、财务、资产管理、人事等工作。

业务办公室。承担军粮供应业务、协调联系部队、调运、检验、仓储管理、军粮质量、保密等工作。

(3)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2:0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4)联系方式

地址:沙坪坝区土主街道广运路8号

邮编:401333

电话:023-65462541

(二)经济研究中心

(1)主要职责:为经济发展提供信息服务。进行信息采集、信息加工处理、经济信息分析。

(2)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3)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天大道8号政府大楼三楼

邮编:400038

023-65368281(传真)电话:023-65368184

(三)重点项目服务中心

(1)主要职责:承担重点项目服务工作;加强对重点项目的服务力度,及时准确的为区委区政府发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2)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3)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天大道8号政府大楼三楼

邮编:400038

023-65368281(传真)电话:023-65368184

重庆市沙坪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构职能(2024年版).docx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