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重庆市沙坪坝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机构职能(2024年版)

一、主要职责

(一)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依法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出资人的权力。

(二)负责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

(三)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四)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五)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机制。

(六)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指导国有企业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七)按照出资人职责,指导所监管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八)负责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配置、调拨和处置等工作。

(九)负责机关、直属单位的党的建设工作;负责指导所监管企业党的建设工作。

(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及职责

办公室:牵头负责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具体工作;承担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负责机关文秘、会务、人事、财务、后勤等日常工作;负责指导所监管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指导所监管企业党员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员发展工作。

政策与监督科:负责起草国有资产监督和管理的重大政策草案;负责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配置、调拨和处置等工作;承办机关法律事务;承担机关重大决策和政策性文稿审核协调工作;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有关法律问题;指导所监管企业法治建设工作,拟订国有资产产权界定、登记、划转、处置及产权纠纷调处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办法。负责所监管企业公司章程和“三重一大”制度的审批备案;负责指导所监管企业规范在资产管理、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指导监督所监管企业开展责任追究工作;指导所监管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考核分配科:负责研究提出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建议,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指导所监管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负责健全国有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分类完善所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按照法定程序负责对所监管企业领导人员、董事进行任免的相关工作;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调控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总体水平,提出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和激励办法并组织实施;规范所监管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和职工福利保障;提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参与研究制订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关政策,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

财务与收益管理科:承办所出资企业财务预决算工作;指导国有企业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研究所监管企业的经济运行状况,指导所监管企业风险管控,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建议;研究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制度,推动国有资本规范运作;负责组织和监督所出资企业按规定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实施所出资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

三、下属事业单位

重庆市沙坪坝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一)主要职责

1.承担国有企业改革的服务工作;

2.承担国有企业资产交易及产权管理的具体工作;

3.承担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配置、调拨和处置的具体事务性工作;

4.承担国有企业在资产、人事、工程等重点领域国有资产的检查及服务工作。

(二)内设机构及职责

1.企业发展科承担拟订国有企业改制、合并、重组、破产等改革方案的具体事务性工作;承担推进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具体事务性工作;承担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改革的有关具体事务性工作;承担区属国有企业公车改革和管理的具体工作。

2.产权事务科承担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界定、登记、划转、处置及产权纠纷调处等具体工作;承担国有企业资产评估项目的核准和备案的具体工作;对国有企业重大资产交易及产权管理事项提出建议。

3.行政事业资产科承担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事务性工作,负责资产配置、调拨、管理和处置等具体工作;承担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设备购置、固定资产处置的具体工作;承担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租赁管理的相关工作。

4.综合服务科承担国有企业在资产、人事、工程等重点领域国有资产的检查及服务工作;负责国有企业的法律宣传教育工作与咨询事务;承担国有企业信访、稳定等遗留问题的配合处理;承担国有资产  大数据采集、存储和应用等相关工作。

四、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天大道136号2幢17层

邮编:400037

电话:023-6536856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