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返回主网站 繁体版
重庆市沙坪坝区国防动员办公室主要职责(2024年版)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人民防空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

(二)负责人民防空指挥场所和人民防空指挥自动化建设;在发生重特大突发事件时,利用人民防空指挥场所,为政府提供指挥平台;拟订防空袭方案及实施计划;落实战备保障方案。

(三)负责建设和管理人民防空警报网;落实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和人民防空无线电管理制度。

(四)指导有关部门制订防护和抢险抢修方案;组织人民防空演练;指导群众防空组织的建立和人防志愿者队伍的训练;参与指导监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

(五)负责地下空间建设兼顾人民防空功能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城市建设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贯彻人民防空要求的执行情况;参与地下空间建设和开发利用项目规划工作。

(六)负责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和管理;拟订城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工作。

(七)负责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八)负责人民防空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监督管理民防系统国有资产;组织人民防空工程及其他设备设施的开发利用和平战转换。

(九)指导监督各街镇(园区)、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人民防空工作。

(十)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战时职责按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内设机构及职责

(一)综合科:负责机关党群工作;负责文电、机要、保密、人事、机构编制、社会保障、财务、信息、档案、信访、安全保卫、后勤服务等机关日常事务;负责政务公开、政务督查、综合协调、议提案的办理、有关文稿的起草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工作。拟订人民防空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人民防空财务管理和预(决)算工作;负责人民防空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对人民防空系统国有资产实施专业管理;监督管理下属事业单位财务。

(二)工程科(行政审批):拟订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规划及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总体规划;编制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详细规划;负责人民防空工程的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预(决)算工作;负责人民防空建设项目的招投标管理工作;负责人民防空工程的设计审查、质监、竣工验收、造价管理、档案和人防工程备案登记管理工作;负责地下空间建设兼顾人民防空功能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城市建设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贯彻人民防空要求的执行情况;落实有关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的规定;参与地下空间建设和开发利用项目规划工作;拟订平战结合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负责人民防空工程的维护管理、开发利用、平战转换和安全防火工作;负责人民防空工程开放纳凉工作;负责复议、诉讼、听证等法律事务;负责行政执法工作;负责人民防空科研管理工作。

(三)指挥通信科(重要目标管理):拟订、修订城市防空袭方案及实施计划;参与指导监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组织人民防空计算机指挥网、办公网、公众网的建设和管理;负责人民防空数据库和辅助决策系统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人民防空指挥所的维护管理;负责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网的建设管理、人民防空无线电管理和人民防空通信值勤;组织人民防空演练和疏散地域建设;负责人民防空应急管理工作;参与拟订人民防空医疗救护、物资储备、水电供应等保障方案并监督实施;指导群众防空组织的建设和训练;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志愿者队伍的人民防空业务培训和交流工作;拟订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培训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开展公共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

(四)指挥信息保障中心:承担人民防空信息化建设、科研开发、设备设施维护管理、战备值班执勤和演练保障;执行区委、区政府及人民防空指挥部组织指挥防空袭斗争信息保障任务;承担区人民防空办交办的其他信息保障任务。

(五)工程维护管理站:受沙坪坝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委托,负责人防工程及设备设施的维护与管理,实施人民防空工程平战转换的具体工作。

三、联系方式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天大道8号

邮编:400038

电话:023-65368104

四、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