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信访办公室机构职能(2024年版)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处理区内外群众给区委、区政府的来信,接待群众来访,保证信访渠道畅通;及时、准确地向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领导反映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分析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有关政策、措施的建议。

(二)承办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领导及市信访办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有关批示件的落实情况;向区级各部门、各街、镇(园区)及有关单位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三)协调处理我区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集体到区委、区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上访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检查、协调区级各部门、街道、镇(园区)的信访工作。

(四)指导全区信访业务工作;总结推广各部门、街道、镇(园区)的信访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了解并掌握信访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组织信访干部的培训。

(六)对信访信息进行筛选、上报和反馈,对重要信访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处理意见,供领导决策参考。

(七)负责收集、征集,并督促采纳人民群众建议。

(八)负责区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牵头协调有关地区和部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处置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二、内设机构及职责

(一)综合科:开展信访工作的调查研究;负责检查、跟踪、督促稳定工作事项的办理和落实;指导和考核各级、各部门的信访稳定工作;负责草拟信访办各种业务文件,收集、整理、传递信访稳定工作信息;负责管理信访办内务和各种公文的整理、归类、存档工作。

(二)群众工作指导科:负责宣传、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路线、方针和政策,组织指导干部下访群众工作;负责区级领导包案、积案化解及终结上报工作;收集分析社情民意,调查研究群众思想动态和群众工作的情况;探索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承办区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日常工作;承办区群众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办信科:负责处理区内外群众给区委、区政府及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来信,承办区委、区政府及市信访办交办的信访事项;督办重要信访案件,协调、指导基层的来信处理工作;负责检查、跟踪、督促重要信访案件的办理和落实。

(四)信访稳定协调科:负责指导全区信访领域安保维稳工作。

三、联系方式

地址:沙坪坝区凤天大道8号(区级机关大楼1楼)

邮编:400038

电话:023-6536813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四、下属事业单位

沙坪坝区信访投诉受理中心

(一)主要职责

承担接待到区委、区政府来访群众的具体工作;受理网上信访投诉,承办和转送网上信访事项;跟踪重点网上信访事项的办理,开展网上信访工作指导服务;承担信访信息的收集、分析、报送和信息资料管理等工作;承担信访信息系统的管理维护工作。

(二)联系方式

地址:沙坪坝区凤天大道8号(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1楼)

邮编:400038

电话:023-65368134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2:3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Copyright © www.cqsp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19004061号-1 联系我们 国际联网备案: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86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3-65368559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