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沙区>教育医疗>教育>教育全貌
教育全貌
发布日期:2024-02-19
字体:【 默认 超大 |

沙坪坝区是重庆市的科教文化中心,教育底蕴丰厚,教育资源富集,教育形态完备,各类教育发达。近年来,沙坪坝区全力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践行“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的教育理念,把握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两个维度,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沙区教育,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教育资源富集。全区教育人口约占常住人口的1/3,现有重庆一中、南开中学、树人小学等中小学、幼儿园291所(其中,幼儿园203所、小学5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单办初中12所、高完中9所、中职学校7所),有教师进修学院1所,学生17万余人;另有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等驻区高校16所,学生约24万人,基本形成了大、中、小、幼一体化发展的格局。近五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29.39亿元,争取上级资金16.74亿元,有效保障教育系统高效运行。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9所,新增公办幼儿园37所,与重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附属学校6所,4所“公参民”学校全部按要求转制。现有中小学、幼儿园在职在编教师6522人,中小学教师队伍在数量、结构和专业发展水平等各个方面都领先全市。培育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5人、全国优秀和先进个人9人、全国模范教师8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2人,市级名优教师578人、区级名优教师602人,特级教师35人,正高级教师62人,副高级教师1087人。

教育质量领先。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市级示范幼儿园数量居于全市前列,实施“一圈三带”全域教育优质发展战略,迭代升级新时代优质学校集群发展3.0行动,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到100%,正代表全市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市唯一的内地西藏民族教育学校为建设西藏培养了大批骨干;市级重点以上中职学校占83%,中职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连续14年金牌总数、团体总分保持全市第一;建成社区学校22所,打造“七大系列”社区教育课程,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4个,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品牌项目5个,基本实现市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机构全覆盖。获评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个、二等奖7个,市级教学成果奖25个;全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处于第一方阵;群众对教育满意度连续五年持续上升。

教育改革成效明显。推进23个国家级、市级改革试点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劳动教育、视力防控、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数字化”等多领域改革经验成果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社、CCTV13新闻频道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30余次。积极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构建融入红岩精神谱系的“新时代红岩大课堂”大思政育人体系,入选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成员单位4个(全市共12个)。持续巩固“双减”阶段性成效,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作业时间控制全达标,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学科类培训机构全压减,13万名学生参与“寻根·行走的青春”主题研学活动,让孩子们“把根扎下、把气接上”,8个典型案例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教育部宣传推广。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创新“三三五”评价机制,教育评价改革获得市政府真抓实干通报激励。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建成“智慧校园示范学校”13 所,成为重庆市唯一荣获“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典型区域优秀实践奖”的单位,“个性化移动学习”案例入选联合国移动学习最佳实践案例,教育信息化综合指数全市第一。全面建成四级教育督导网络体系和“两院三中心”教育服务体系。在全市率先建立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未成年学生心理干预机制和数据监测平台。

成功创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全国“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区、社区教育示范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