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沙区>科技创新>创新生态
促进“政企校”三方合作 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校友会走进沙区
发布日期:2023-02-28
字体:【 默认 超大 |

发动广大校友、挖掘招商资源、推介营商环境、联系企业家、洽谈意向性项目……2月24日,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校友会启动2023年度校友企业大走访,首站活动便来到了人文底蕴浓厚的沙坪坝区,30余家校友企业考察了中外人文数字科创园建设,对接沙坪坝区校友服务,创新校地合作路径。考察结束后随即召开招商引资座谈会,旨在扩充“沙磁校友会”朋友圈、实现人才集聚、促进“政企校”三方合作、助推沙坪坝区招商引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走访考察的中外人文交流(重庆)综合服务平台,是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校友会副会长单位,主要负责人谢世波目前担任校友会的副会长。“沙坪坝区的口岸优势非常明显,是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起点,沙坪坝区和四川外国语大学进行了周密调研和全方位谋划部署,通过校地合作进一步做好陆海新通道涉外服务行业的中外人文交流工作,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四川外国语大学合作共建的陆海新通道涉外服务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为推动沙区人才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谢世波向记者介绍,四川外国语大学积聚了大批国际贸易、国际关系、物流管理、语言学等与“一带一路”密切相关的优势学科,这些学生对于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建设都是不可或缺的人才。沙坪坝区为高校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高校为沙坪坝区输送相关专业领域的优质人才,可谓是“珠联璧合”。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地合作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服务是高等学校的重要职能,而沙坪坝区的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将高校人才、经济发展、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内容进行了有机统一和高效利用。陆海新通道涉外服务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通过校地合作共建的模式,搭建起研究、资源与行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的新平台,目前通过研究院这一平台,学校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进入到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相关领域工作,沙坪坝区和有关企业通力合作,针对这部分人才进行了专项“保姆式”服务和成长关怀。这种人才就地实现成果转化的模式,有助于创新路径,从人文交流的角度增强高校服务社会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沙坪坝区创造新动能、带来新发展,实现行业与高校发展的“双丰收”,更好地服务于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推动将中外人文交流做实做深,实现民心相通。

长期以来,四川外国语大学高度重视校友工作,校地合作相关机构一直积极整合校友资源,通过校友平台推进校地合作,并主动出击,与沙区政府部门、企业单位联系,加强校地合作,促进学校和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考察过程中,校友会的成员们对沙坪坝区近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高度认可,对1491国际创意谷、凤凰山创意产业园的发展寄予厚望,表示将发挥“校友圈”优势,紧紧把握校地合作的经济纽带作用,助力沙坪坝区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提升。

扩大“校友圈”,大力发展“校友经济”,是沙坪坝区长期以来的重点工作。在今年沙坪坝区“两会”上,区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提出聚力抓创新、聚人才,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的关键举措,积极推动校地合作,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变量、最强动能,打好创新赋能产业升级主动仗,在全市创新版图中引领争先。用好“校友经济”,高位嫁接校政企资源,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实施创新主体倍增计划,紧盯高校、院所、企业三支力量。沙坪坝区汇聚重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16所高校,创新资源高度聚集。目前,校友经济正以城市创新发展为驱动力,成为一次城市和人才的双向选择。沙坪坝区还充分用好校友资源,发挥高校人才科创优势,积极融入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高水准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

“校友资源是城市和高校共同的战略资源与宝贵财富。”区招商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汇聚广泛合力,着力构建地方、高校、校友企业共建共融共享的发展新机制,努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沙坪坝区、高校和校友企业的深度融合、共建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