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沙区>文化旅游>文旅概况
文旅概况
发布日期:2024-02-28
字体:【 默认 超大 |

沙坪坝区地处重庆中心城区核心腹地,是重庆市乃至中国西部的科教文卫大区,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始发地、西部(重庆)科学城主阵地、巴渝文化重要发源地、抗战文化重要发源地和红岩精神重要发祥地。

沙坪坝区文化底蕴深厚,徐悲鸿、张伯苓、冰心、巴金、郭沫若等名人曾云集于此,留下了《巴人汲水图》《小桔灯》等众多传世精品,是全国首批文化先进区、全国文物保护先进区。近5年来,沙坪坝区文化事业持续放彩,荣获全国“群星奖”、“文华奖”等国家级奖项21个,“五个一工程”奖等省市级奖项170余个,拥有70余年的群众文化品牌“黄葛树下龙门阵”,文图两馆七次被评为全国“一级馆”。“国家级沉浸式演艺示范案例”——重庆1949大剧院年收入过亿。扯馆儿、蜚声livehouse等多家演艺新空间不断发展壮大,“城市后巷”文化消费新场景不断赋能城市更新。

全区有星级酒店5家,A级景区6个,拥有歌乐山革命纪念馆、磁器口古镇、歌乐山森林公园、融汇温泉城等中外驰名的文化旅游景区,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每年接待中外游客四千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