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分沙坪坝区路内停车位重点管理区域和一般管理区域的公告》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2-01-25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分沙坪坝区路内停车位重点管理区域和一般管理区域的公告》已于2021年12月31日经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于2022年1月20日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分沙坪坝区路内停车位重点管理区域和一般管理区域的公告》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一)起草背景

为促进机动车停放设施合理有效利用,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状况,利用价格杠杆引导更多机动车使用路外停车设施,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办〔2021〕10号)并结合本区实际,起草了本公告。

(二)起草依据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办〔2021〕10号)等相关规范性文件,起草了本公告。

  1. 文件制定过程

(一)起草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

(二)征求意见情况:按照《重庆市沙坪坝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沙府办发〔2020〕67号)规定,该公告征求了区发改委、区公安分局等部门意见,并在区政府网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公示时间为2021年12月13日至2021年12月21日),通过了我局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核和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核。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核意见书认为《公告》符合制定机关法定权限,制定程序合法,其内容不违反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文件主要内容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办〔2021〕10号)文件精神,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公共交通发展水平和停车供需状况等因素划分停车重点管理区域和一般管理区域。

(一)重点管理区域:小龙坎新街-南开下穿道-天陈路-站东路的闭环区域。

(二)一般管理区域:除重点管理区域以外的其他区域。

  1. 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闭环区域,是指以道路(包含道路)为界的封闭区域。

五、本文查阅途径

本《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分沙坪坝区路内停车位重点管理区域和一般管理区域的公告》已由区政府于2022年1月20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分沙坪坝区路内停车位重点管理区域和一般管理区域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