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2-04-11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沙府办发〔2022〕39号)已经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4月7日正式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作如下解读。

一、背景依据

依法划定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是一项重要的文物保护基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以及《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文件精神,结合沙坪坝区实际,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代区政府拟制了本通知。

二、文件制定过程

(一)起草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二)征求意见情况:按照相关规定,该通知征求了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及文物所在镇街意见,并在区政府网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公示时间为2022年1月6日-1月12日),并通过了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核。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核意见书认为《通知》符合指定机关法定权限、制定程序合法,其内容不违反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容

本《通知》主要内容为9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汇总表、图则。

(二)关键名词解释

文物保护范围: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是指对文物保护单位本体及周围一定范围实施重点保护的区域。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类别、规模、内容以及周围环境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合理划定,并在文物保护单位本体之外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确保文物保护单位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建设控制地带: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是指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外,为保护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环境、历史风貌对建设项目加以限制的区域。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类别、规模、内容以及周围环境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合理划定。

四、本文查阅途径

本《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已由区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4月7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区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