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的通知》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2-11-01
字体:【 默认 超大 |

为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区城市管理局印发了《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现对该措施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1.起草背景

区城市管理局参考了《关于印发重庆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48)及其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生产生活中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梳理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措施,旨在助企纾困,增加市场活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增强区内企业行业竞争力,积极参与到我区生产和建设上来。

2.起草依据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222)以及《重庆市水电气等市政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实施细则(试行)

二、文件主要内容

围绕行政审批改革和优化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共提出十条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1.压减办理时限。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建筑垃圾运输、户外招牌设置备案、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等33项依申请事项,由法定办结时限734个工作日压减至174个工作日,压缩率76%

2.减少办理环节。以政策范围支持为前提,在市政、绿化、环卫、渣土等审批环节中,逐步减少或减免相关项目的办理手续。

3.一表申报、并行审批。积极落实水、电、气等市政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工作,市民在“渝快办”上找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即可“一表申报、一窗受理、并行审批、统一出件”, 切实提高水、电、气等市政公用项目外线接入工程的行政审批效率。

4.采用告知承诺。对区级重点项目、民生项目、群众关注度高的项目采取“承诺制”容缺受理,与企业之间建立互信,从“前端”加快项目推进步伐。

5.采用备案制。低压小微企业电力接入项目采用“备案制”,电力外线接入项目和用户,备案办理用时不超过2天(含现场踏勘)。

6.供水接入“网上办”。区城市管理局依托“渝快办”线上办理平台,完成了供水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接入工作。服务平台向用户提供供水接入申请、接入通水、服务评价等线上服务。

7.推广“指尖”办理。持续推进行政许可网上受理常态化,制作“渝快办”操作手册、行政许可高频事项答疑手册、行政许可审核要点手册、4部动画短视频,让群众“秒懂”办事流程;引导群众网上办、远程办,并运用邮寄送件服务,全程网办率达100%,实现办事群众“零”跑路目标。

8.采用“预约”服务。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不受工作时间限制,拓展审批服务外延,切实解决企业在节假日、休息日办理业务的急难问题。

9.完善渣土平台。不断完善智能化建筑渣土综合监管平台的搭建,打通了局内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网路”逐渐代替“马路”,缩短时间、提高办理效率。

10.制定相关通知。出台《重庆市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投资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免予办理城市建筑垃圾核准配套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免予办理标准、事项、范围等内容,提高可实施性,符合条件的项目严格按照文件要求予以免办,同时做好后期监管。

三、本文查阅途径

本《重庆市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的通知》已由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同步印发,在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网站即可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