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02-13
字体:【 默认 超大 |

近日,区政府印发了《2023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为便于社会公众正确理解,配合支持政策执行,现对其内容作出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统筹发展和安全,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发〔2023〕1号)精神,按照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总体部署,结合沙区实际,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工作要点》,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抓好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二、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共3部分,包括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加快数字赋能,强化党政履职,严格监管执法,压实主体责任,深化专项整治,加强应急准备,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预防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避免因灾导致人员伤亡,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沙坪坝“四区”建设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具体提出六大项22小项重点任务。

一是数字赋能方面。实施城市安全数字赋能行动,构建全区应急管理“1+1+N”数字化格局,健全全区应急管理大数据平台,完善隐患排查数据系统和工贸行业安全管理系统,建成磁器口防汛救灾应急指挥中心。

二是体制机制方面。突出安委办、减灾办牵头抓总作用,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务实履职、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职责,聚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重点管控企业(单位),规范开展“分级监管、划干分净、落到人头”实名制监管。

三是依法治安方面。坚持严格执法总基调,加强事故灾害调查处理、问题隐患警示曝光、违法行为有奖举报等工作。

四是主体责任方面。严格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关键环节总工程师制度,强化一线岗位规范操作,全面推行“两单两卡一会”制度。

五是专项整治方面。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持续开展“两重大一突出”集中整治,严格“打非治违”专项治理,切实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六是应急准备方面。全面加强应急预案管理、救援力量建设、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应急指挥和物资通信保障等相关工作,保证应急队伍战斗力。

同时,强化保障措施,进一步推进组织领导、激励约束和队伍建设,推动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位。

三、本文查阅途径

本《2023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已由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于2023年2月10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