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25)》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02-13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25)》(沙府办发〔2023〕8号),已于2022年12月30日经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3年2月13日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25)》作如下解读。

一、 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沙坪坝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社会民生民政事业的兜底建设、基础完善的关键时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设施事业发展的重要要求,深入推进沙坪坝区民政设施建设和维护社会民生稳定。

依据《重庆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沙坪坝区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结合我区实际,区民政局牵头组织编制了《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25)》。

二、起草过程

区民政局于2020年11月正式启动此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中咨城建设计有限公司为本规划的编制单位。

2020年11月,局与规划编制单位多次实地调研规划所涉及的镇街和局直属单位、辖区内殡葬服务机构等,深入了解我区民政事业发展的现状情况、重难点问题、优劣势等,以及相关单位对我区民政设施“十四五”期间的实施布局建议,为编制本规划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12月至2022年3月期间,区民政局组织本系统相关单位、镇街以及规划编制单位先后进行了5次针对性评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集到包括社会工作指导中心的增设、老年人设施配置调整、殡葬设施布局规模确认、各项设施用地落实、市区十四五期间的社会及民政事业发展计划的对接、文本图纸的调整等在内的六大类15条重要修改意见,并结合相关上位规划,对本规划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具体措施等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和提升。经司法局合法性审查通过后报区政府审议,于2022年12月30日经沙坪坝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三、 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总则。明确规划原则、编制依据、规划目标、规划策略等内容。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内外宏观环境深刻变化,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战略机遇,坚持新时期民政服务设施工作方针。统筹各级设施发展,以适应不同阶段的社会发展需求。落实上位规划分配总量,因地制宜的确定区域配置方法,合理确定各级设施的发展规模,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优化调整各级设施网点布局,且在均衡发展中体现差异性,完善各级设施的配套建设,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

第二部分:民政服务设施体系规划。按照“区级-街镇级-社区级”三级配置民政服务设施;区级设施服务半径为——沙坪坝区行政辖区范围,街镇级设施服务半径为——其所在地街镇行政辖区范围,社区级设施服务半径为——其为社区配套设施,为所在社区提供民政服务设施。根据各级设施配置标准和服务半径,以科学规划布局婚姻登记机构、收养登记机构、救助管理设施、老年人设施、殡葬服务机构、社会工作指导中心为重点,以婚俗改革试点建设、社会工作应用和发展、智慧民政工程建设为特色化建设,完善沙区民政服务设施的规划布局。

第三部分:规划实施计划。包括全面夯实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完善基本社会服务体系、大力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等相关内容。

四、 指标体系

《规划》指标体系是在参照重庆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经过认真测算和综合平衡后提出。

一是婚姻登记机构、收养登记机构、救助管理设施、社会工作指导中心,作为区级设施,按照“一区(县)一站点”进行配置。

二是老年人设施,布置区级福利院1处、社会福利养护中心1处、老年大学2处;各镇界规划布置1处街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全区共计22处;各社区布置1处社区级养老服务站,全区共计87处。

三是殡葬服务机构,共计布置4处殡仪馆/服务站,5处公墓。

四是加强特色化民政服务设施建设,建立“1+2+9”三级婚俗改革试点工作联动机制、推进现代化社会工作服务机制、创新智慧民政建设工程。

五、本文查阅途径

本《重庆市沙坪坝区民政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25)》已由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于2023年2月13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