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03-31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沙府办发〔202326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已于2023327日正式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工作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扎实推进沙坪坝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健全责任明晰、设置合理、管理规范的长效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我区水生态环境质量,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12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生态环境局代区政府起草了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目标

《工作方案》明确了2023年-2025年沙坪坝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及监督管理工作目标。

2023年一季度,完成嘉陵江干流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树标立牌工作,完成嘉陵江干流沙坪坝段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修订,完成部分整治工作。2023年年底前,完成嘉陵江干流70%排污口整治工作;2024年年底前,完成我区境内嘉陵江流域范围内所有排污口排查;202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嘉陵江干流沙坪坝区段排污口整治工作,并建立健全科学、规范、高效的排污口全过程监督管理工作机制。

三、主要任务

《工作方案》明确开展排查溯源、实施分类整治、严格监督管理3项主要任务。

按照“有口皆查、应查尽查”要求,排查摸清全区各类排污口分布及数量、污水排放特征及去向等信息,按照工业排污口、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农业排口、其他排口等四种类型对排查出的排污口统一分类命名编码,并根据监测溯源结果明确排污口责任主体,建立责任主体清单,严格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要求,以截污治污为重点开展排污口整治,加强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水治理,同时从加强规划引领、严格规范审批、强化监督管理、严格环境执法4个方面强化对入河排污口的监督管理。

四、保障措施

《工作方案》提出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考核问责、鼓励公众参与3项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属地镇街、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切实履行好相应职责,做好排污口排查整治及日常监督管理。

二是严格考核问责,将排污口整治和监督管理情况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的重要内容,并纳入相关工作考核。

三是鼓励公众参与,加大对排污口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普及力度,依法公开并定期更新排污口监督管理相关信息,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

五、本文查阅途径

本《工作方案》已由区政府办公室于2023327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区政府文件→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