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法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赋权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11-02
字体:【 默认 超大 |

《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法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赋权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沙府办发〔2023〕81号)已经区十九届人民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3年10月31日正式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法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赋权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以下简称《清单》)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2年6月,沙坪坝区入选全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在磁器口街道启动综合执法改革试点。2022年10月20日,区政府印发《沙坪坝区综合行政执法磁器口街道试点工作方案》(沙府发〔2022〕29号,以下简称《试点方案》),向磁器口街道赋权行政执法事项125项(以下简称“试点清单”)。《试点方案》报市司法局和区人大备案,并得到三级法院认可。

2023年10月17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梳理全市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执法事项27项、赋权行政执法事项99项(其中通用赋权事项15项,自选赋权事项84项),明确磁器口街道作为首批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街道,要全面承接通用赋权事项,按不低于15%的比例承接自选赋权事项。

二、编制过程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和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统筹推进我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2023年10月18日,区司法局组织召开赋权磁器口街道执法事项工作会,就磁器口街道综合执法事项进行进一步研究探讨,最终确定磁器口街道承接自选赋权事项58项。在充分吸纳各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法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赋权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提请沙坪坝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由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3年10月31日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本文件动态调整了磁器口街道的法定执法事项清单、赋权执法事项清单。

1.关于法定执法事项清单。根据《重庆市乡镇(街道)法定执法事项清单》,全市镇街法定执法事项共27项。结合磁器口街道实际,剔除了执法主体为“乡(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无执法对象的执法事项共16项,形成《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法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共11项执法事项,其中行政检查6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强制4项。

2.关于赋权执法事项清单。全面承接15项通用赋权事项,拟承接自选赋权事项58项,占市级自选赋权事项指导清单的69%,其中涉及区经济信息委3项、区消防救援支队9项、区市场监管局2项、区民政局2项、区规划自然资源局3项、区生态环境局6项、区住房城乡建委5项、区城市管理局19项、区农业农村委1项,区文化旅游委5项、区卫生健康委3项。

因15项通用赋权事项与前期实施的“试点清单”重合7项,58项自选赋权事项与“试点清单”重合21项,赋权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实际新增45项,故磁器口街道赋权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累计170项。

四、本文查阅途径

本文件已由区政府办公室于2023年10月31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区政府文件→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