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沙坪坝区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12-26
字体:【 默认 超大 |

《沙坪坝区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方案》(沙府发〔2023〕52号),已经区政府第十九届69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于2023年12月25日印发。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沙坪坝区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为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提供行动指南。2023年6月,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方案》,对质量强市建设作出部署,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方案》(渝委发〔2023〕11号)精神,全面提高沙坪坝区质量总体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结合沙坪坝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文件制定过程

依据《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方案(初稿)》,分别于10月24日、10月30日、12月19日、12月20日,以书面、会议等方式4次向区发改委、区科技局、区经信委、区住建委、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等20余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对反馈的意见悉数采纳,经修改完善后,形成本《方案》。

《方案》经区政府第十九届69次常务会审议通过。

三、文件主要内容

全文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体系3个板块。提出到2027年产业、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支撑能力、质量治理体系4大发展目标和2035年目标。制定6方面22项重点任务。完善3项机制。

(一)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一是明确了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二是提出了2027年和2035年两阶段发展目标,到2027年,全区质量整体水平明显提升,沙坪坝质量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质量强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全区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全市先进水平,先进质量文化蔚然成风,质量强区基本建成。

(二)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从6个方面全方位开展质量强区建设,一是结合实施“星耀沙磁”“双倍增”计划等,推动沙坪坝产业质量竞争力增强;二是围绕工业品、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等,推动产品、工程、服务高质量高端化发展;三是围绕品牌塑造和推广,深入开展质量品牌建设;四是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和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促进区域质量协同发展;五是聚焦标准、计量、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加大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六是聚焦质量数字化建设、安全监管,不断完善现代化质量治理体系。

在开展重点任务的同时,注重突出沙坪坝特色,创新实施一揽子质量发展举措:一是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持续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供质量“一站式”服务、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销售体验中心、建成高水平的新能源产业专利导航中心、积极创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二是聚集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建设,争取《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地方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三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争创川渝质量人才培训基地;四是推动标准化与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深度融合,推进住宅老旧电梯改造更新地方标准宣贯和实施、创建国家级机关事务服务标准化试点;五是开展中小学质量知识科普活动,建设质量知识科普教育基地。

(三)第三部分为保障体系。完善了组织领导、工作推进、宣传教育3项机制。

四、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鲁班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是一项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颁发的最高荣誉奖。

李春奖: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与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联合设立,是中国交通公路建设者的最高荣誉。

大禹奖: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是水利工程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 是以工程质量为主,兼顾工程建设管理、工程效益和社会影响等因素的优秀工程,由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简称中水协)组织评选。

五、本文查阅途径

本《沙坪坝区质量强区建设实施方案》已由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于2023年12月25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区政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