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4-01-16
字体:【 默认 超大 |

2024115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沙坪坝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对《应急预案》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235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重庆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342号),为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市级预案,全面完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对特种设备事故监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的能力与水平,结合沙坪坝区实际,编制起草本《应急预案》。

二、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在征求区级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形成本《应急预案》。

三、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反应及时、科学处置,部门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原则,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将特种设备事故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4个等级,并分别实施不同的响应办法。共有总则、组织机构与职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宣传培训与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附则等9个部分。明确了现场应急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职责,确保发生(或可能发生)较大特种设备事故、发生一般特种设备事故时,应急处置工作能高效运行,最大限度减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

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事故分级等。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特种设备事故现场应急指挥部为区级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综合协调机构,负责一般或较大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的组织、指挥、协调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抢险救援、专家组、医疗救治、秩序维护、舆论引导、应急保障、善后处置等工作组,领导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当事故升级为特别重大或重大特种设备事故时,各项事宜由市指挥部统一指挥处置。

第三部分,监测预警包括监测、预警和预警流程三部分内容。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生产单位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当可能发生事故时,按照可能发生的事故等级发布预警,实施预警措施。随着事态的发展,需要调整预警级别的,重新发布预警信息,确定风险已经解除后,由预警发布单位宣布终止预警,解除相应措施。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包括信息报告、响应分级、先期处置、启动条件、启动程序、响应措施、响应调整和终止、记录保存等八个方面内容。在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应立即报告,区市场监管局逐级上报并启动相应的应对措施。根据形势变化,应当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当事故危害消除后,及时宣布终止应急响应。现场指挥部及相关部门应记录并保存应急救援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和资料。

第五部分,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和应急评估等两方面内容。应急处置结束后,有关单位要及时开展善后处置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指挥部应当组织开展事故应急评估工作,总结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经验教训。

第六部分,应急保障包括队伍保障、救援装备及物资保障、通信及交通运输保障、资金保障等四个方面内容。相关部门要及时做好各项保障准备,提高事故应急响应的效率和效果。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要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专业与非专业救援队伍的合作,联合培训演练,以提高合成应急和协同应急能力。

第七部分,宣传培训和演练明确全区各级有关部门应当开展特种设备事故预案宣传培训,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特种设备生产、经营及使用单位要定期开展特种设备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

第八部分,预案管理与更新明确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本预案的编制和日常管理工作,原则上每5年开展一次预案评估工作,当现行预案的关键因素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在突发事件应对和演练中发现问题需要作出重大调整时,也应开展评估并修订预案。各镇街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制定相应预案。

第九部分,附则包括术语解释、预案解释、预案实施等内容,明确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其他特种设备。

四、其他说明

《应急预案》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变化,对全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指挥机构的组织领导、工作体系、部门职责等进行了细化;明确了预警措施,根据预警级别对具体措施进行了规定,以保障预警行动的合理性、有效性和可行性;参照市局预案明确了“专家会商”流程,使事故处置更加科学有效;制定了“三图一表”(预警流程图、信息上报流程图、响应流程图、工作组职责表),让预警发布、信息上报、事故响应、工作组职责等复杂流程一目了然。同时,尽可能缩减了预案篇幅,结构整体简洁明了,预案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五、注意事项

企业编制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时,应结合本《应急预案》和《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 33942-2017)进行编写。重点是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开展特种设备风险辨别和特种设备事故发生时的专项应急处置。

铁路机车、船舶和矿山井下使用的特种设备以及民用机场专用设备安全的应急管理,房屋建筑工地、市政工程工地用起重机械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的安装、使用的应急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由有关部门按本行业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处理。

特种设备无处不在,做好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及事故的预防、应急等工作关乎每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希望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并对违反《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行为进行举报。

六、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特种设备事故:指列入特种设备目录的特种设备因其本体原因及其安全装置或者附件损坏、失效,或者特种设备相关人员违反特种设备法律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造成的事故。

七、本文查阅途径

本《应急预案》已由区政府办公室于2024115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区政府文件→其他文件→《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沙坪坝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