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4年全区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4-03-05
字体:【 默认 超大 |

2024年全区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沙府发〔20245号)已于2024228日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2024年全区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依据和背景

2024123日,市政府印发了《2024年全市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渝府发〔20241号),明确了2024年全市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为了更好指导各镇街、相关区级部门、区属国有企业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结合《2024年全市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和我区实际,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工作要点》,经区政府同意后,予以印发实施。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2024年全区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和区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突出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按照全市“1366”应急管理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固本强基推进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预防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避免因灾导致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二)工作任务。《工作要点》明确了提升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6项能力,共23项具体任务。

一是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提升综合统筹能力。主要包括夯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责等内容。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体系,提升监管执法能力。主要包括规范监管执法、加强帮扶服务、严肃事故调查和灾害调查评估、完善举报奖励和诚信管理制度等内容。

三是完善基层应急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主要包括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夯实防灾减灾基础等内容。

四是完善风险防范体系,提升事前预防能力。主要包括加强风险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开展危险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加强自然灾害风险和隐患管控等内容。

五是完善救援救灾体系,提升应对处置能力。主要包括强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应急演练、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联动、强化应急装备物资配备和保障能力、强化救灾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内容。

六是完善数字应急体系,提升整体智治能力。主要包括推进数字应急综合应用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应用场景建设、贯彻落实“八张问题清单”运行机制等内容。

(三)重点行动。《工作要点》提出了实施6项行动一是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二是实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创新激励行动。三是实施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行动。四是实施自然灾害防治除险固安行动。五是实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行动。六是实施三峡库区危岩地灾治理行动。七是实施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

三、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一案双罚”:因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履行法定职责导致企业违反安全法律法规,不仅要对企业进行处罚,同时还将处罚企业负责人。

“三管三必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四、本文查询途径

2024年全区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已由区政府于2024228日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