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 沙坪坝今年10件重点民生实事清单出炉
发布日期:2023-03-30
字体:【 默认 超大 |

今年沙坪坝确定的10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中,4件涉及“一老一小”。这是记者329日从沙坪坝“惠民有感”2023年区级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此次出炉的沙坪坝2023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清单具体内容包括:婴幼儿照护服务、小学及幼儿园建设、儿童关爱保障、养老服务提升、强化稳岗就业、医保服务及重症救治能力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交通缓堵治理、城市品质提升、劳动者港湾建设及残疾人设施改造。

磁器口街道为辖区内老人安装家庭养老床位。受访者供图

这批清单是以人民为中心,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重点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确定的。”沙坪坝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具体来说,沙坪坝今年将新增760个婴幼儿照护托位,解决“带娃难”问题;新增2所公办幼儿园,完成1所小学建设;建设5个儿童友好社区,加强孤儿、低保14周岁以下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爱保障;为800余位低保和分散特困中的失能、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免费进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为1700位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今年2月川渝就业服务季在三峡广场组织的企业直播带岗。受访者供图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沙坪坝区将通过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机遇,围绕产业发展,聚焦重点群体、助企纾困稳岗、扩大就业容量、优化培训服务协同发力,实现有岗、好岗、稳岗,以促进更高质量充分就业,计划今年将为8000人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同时,该区将开展公交站台“寻岗”、商超协作“送岗”、跨区联动“带岗”、线上平台“探岗”等,畅通就业渠道,帮助老百姓“好就业”“就好业”。

南渝中学“校村共育项目”。受访者供图

此外,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该区还将重点实施10个老旧小区改造,总面积约37万平方米;实施8个节点交通堵点治理,预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完成约1000个车位智能化改造;实施约7600平方米城市“四周四沿”品质提升;新建5个劳动者港湾,完成12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


新闻原文:

以“一老一小”为重点 沙坪坝今年10件重点民生实事清单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