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沙坪坝:聚焦重点民生实事 让高品质生活可感可及
发布日期:2023-03-30
字体:【 默认 超大 |

329日,从重庆市沙坪坝区获悉,2023年,该区将聚焦重点民生实事,着力进行高品质生活惠民富民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校村共育”合作项目。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全生命周期入手 创造高品质生活

围绕“出生关怀”,实施“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将新增760个婴幼儿照护托位来解决“带娃难”的问题,以此促进发展形式多样的普惠托育。

沙坪坝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杰表示,2023年将重点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从出生关怀、入学关怀、就医关怀、养老关怀、特殊群体关怀等方面,综合建设条件、实施效果、资金保障等因素,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围绕“入学关怀”,实施“小学及幼儿园建设”。新增2所公办幼儿园,优化学前教育结构,构建优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围绕“成长关怀”,实施“儿童关爱保障”。建设5个儿童友好社区,提供满足儿童需要的文娱体育设施与教育空间;加强孤儿、低保14周岁以下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爱保障,实施“沙磁明天”关爱计划,提高辖区内困境儿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

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李颖介绍,将围绕“寻根·行走山乡”“寻根·行走红岩”“寻根·行走诗城”3个主题,全覆盖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活动。

同时,持续建优东部以“红岩精神”、中部以“中梁歌乐诗意田园”、西部以“百里生态画廊”为核心的校外实践方阵,持续联动周边区县开发更多优质研学课程资源,持续擦亮沙坪坝区“寻根·行走的青春”研学名片,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奉行健康为先理念 为百姓安全感护航

目前,全区二级以上医院重症床位和可转换重症床位增加到总床位数的20%,确保需要时24小时内重症床位资源增加一倍。投入1800余万元购置重症病床、呼吸机、床旁监护仪、ECMO等医疗设备441台;基层医疗机构增配心电监护仪、指氧仪等设备474台,为重症患者预判、救治提供有力保障。”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魏运清说。

围绕“就医关怀”,实施“医保服务及重症救治能力提升”。完成6个医保服务站建设,让患者“不出院、零跑腿”即可办理医保业务,构建全覆盖医保公共服务网络;加大医疗救治保障力度,增加重症床位至234张,购置监护病床、呼吸机、ECMO等重症医学救治设备。

围绕“住房关怀”,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实施10个老旧小区37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在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造更新25台以上老旧住宅电梯,进一步提升小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品质。

围绕“出行关怀”,实施“交通缓堵治理”。实施8个节点交通堵点治理,预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完成约1000个车位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解决停车难问题,提升停车管理智能化水平。

聚焦品质提升 让“惠民”看得见

沙坪坝区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淞介绍,沙坪坝区正在开展民政部、财政部中央资金支持的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试点,目前正在通过村(社区)在摸排试点对象名单。

围绕“养老关怀”,实施“养老服务提升”。开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新增800张家庭养老床位,让老年人在自己熟悉环境中享受专业化服务;为2.7万余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解决高龄老人基本生活问题,增加老年人的社会福利。

围绕“环境改善关怀”,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实施约7600平方米城市“四周四沿”品质提升,改善市民出行条件,美化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围绕“特殊群体关怀”,实施“劳动者港湾建设及残疾人设施改造”。新建5个劳动者港湾,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的服务场所;完成12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提高残疾人居家生活能力,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

对此,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重点民生实事正常推进,将以“惠民有感”为工作导向,加强加密统筹调度、从严从紧跟踪问效,进一步细化明确项目实施内容、时序进度、资金筹措、责任主体等,织密保障网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努力写好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新沙区建设的精彩篇章。(黄亚辉)


新闻原文:

沙坪坝:聚焦重点民生实事 让高品质生活可感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