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将如何改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
发布日期:2023-05-13
字体:【 默认 超大 |

一是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在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陈家桥医院急诊、肿瘤等专科实施多学科诊疗,试设多学科诊疗门诊。扩大区人民医院日间手术范围,在其他二级医院逐步开展日间手术。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大力推动药学门诊、处方前置审核、临床药师驻科等工作,提高精准用药水平,深入推进医共体内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大力推进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完善120信息化系统,加强院前急救与院内救治的信息互通、工作衔接,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

二是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推进二级以上医院“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示范创建工作。区人民医院逐步实现诊疗服务流程智能化应用全覆盖。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镇街,持续提升远程阅片、读图数量。探索建设区域审方系统,建立药品追溯制度,探索公立医院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

三是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定期开展调价评估,稳妥有序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优化医院收入结构,逐步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按照鼓励创新和使用适宜技术相结合的原则,加快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受理审核进度。

四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工作,逐步在全区推开。推动公立医院积极参与国家、市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落实国家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推动中医优势病种按病种付费,鼓励中医与对应的西医病种实现“同病同效同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