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告
重庆市沙坪坝区2019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4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报告


2019年,沙坪坝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关于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9〕64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区政府门户网站情况

2019年,经区政府十八届五十九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升级改版后的区政府门户网站于5月正式上线,新版网站对首页重新布局,将旧版网站40个一级栏目整合为走进沙区、新闻动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招商引资、政民互动、数据、导航等9 个主栏目,设置开放高地、科技创新、文化旅游、教育医疗4大主题板块,突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功能,实现对网站页面、栏目、窗口及其它资源的统一管理。升级改版后的门户网站共有具体栏目230个,月均信息更新量6100余条,总访问量达4183万次。

(二)其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情况

根据第四季度自查结果,全区共有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199个(含事业单位开设)。其中,政府网站18个(区级部门开设网站3个,事业单位开设网站15个),政务新媒体181个(区级部门、镇街及有关单位开设45个,下属事业单位开设136个),新媒体类型包括微信公众号/订阅号/服务号(共137个)、新浪微博(23个)、今日头条(2个)、政务APP(14个)、其他类型(5个)。199个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已全部纳入监管。

二、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完善监管工作制度

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审核发布办法、“7×24”小时读网制、舆情处置制度等29项管理制度。制定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沙府办文〔2019〕27号)、《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沙府办发〔2019〕135号),下发《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沙府办发〔2019〕125号),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运营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层层压实了工作责任。各相关单位分别制定账号安全、内容审核等制度165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由主办单位落实具体运营责任,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根据行业类别,形成“1+48+N”(1个区级网格、48个行业主管单位、N个开办单位)的三级管理网格。

(二)优化精简外宣平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先后3次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全面普查,排查出政府网站52个、政务新媒体283个。按照“关停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全面开展清理整合工作,对一批维护不力、问题较多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关停和注销,对同一平台存在多个账号的情况进行优化整合,批量注销账号40个。全年共关停政府网站34个,注销政务新媒体102个。

(三)率先完成集约迁移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部署,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12月底基本完成原门户网站230个栏目、34000余条信息的集约化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等文件要求,对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进行补充整合,增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今日重庆”“法定公开内容”等栏目11个,整合“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养老”等栏目6个,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57个,量身设计各主体页面,设置部门、镇街特色栏目110余个。12月31日,接受中国政府网运营中心调研,网站监管和集约化工作受到调研组高度肯定。

(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进一步完善区政府网络日常安全、信息资产、应急预案、数据安全等26项安全管理制度,通过使用“SSL Socket”加密隧道确保通讯安全;采用独特的“5S安全技术”,提高区政府门户网站防篡改、防病毒、抗攻击防护能力;开展区政府门户网站等级保护测评(三级),及时整改问题7项,达到等保测评要求。根据第二季度摸底数据,将所有政府类网站纳入日常安全监测,发布安全预警通知14期,发现并整改漏洞189个。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4次,区政府门户网站在“护网2019”实战攻防演习中,获得第一名,沙区政府办公室获“安全堡垒单位”荣誉称号。

(五)畅通政民互动渠道

利用移动客户端为群众办事提供快捷平台,建立便民通道、“互联网+政务服务”、“渝快办”移动服务,提升便民惠民服务水平。门户网站设立民生实事、便民指南、镇街服务3个便民主题,开设教育培训、社保服务等17个便民栏目,实现办事服务“按需选择”,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发布网站调查2项,征集群众意见16万余条;刊登人民建议31条,官方答复率100%;收到“我为网站找错误”信息10条,办结率100%;办理群众留言5470条,转办69条,公开答复5401条,办结率100%;其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均及时回复群众留言。初步形成服务便民、政民互动的媒体矩阵,进一步密切了政府和群众的关系。

(六)强化考核考评工作

制定《2019年度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考核评分标准》(沙府办发〔2019〕202号)、《2019年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评分办法》(沙府办发〔2019〕79号),引入第三方技术监测,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自查3次,查找并整改问题73项;发布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督查通报7次、考评通报9次,整改问题1000余项。相关责任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维护、运维管理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门户网站更新量较2018年增加15.5%,每日新增独立访客700人次,部门月度考核平均分较上线初提高175.5%;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工作更加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主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方便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树立政府良好形象,为建设“科创智核、开放高地、文化名城、美丽都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