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沙坪坝:潮玩“剧本嘉年华” 看文化市场回暖提速
发布日期:2023-05-25
字体:【 默认 超大 |

522日,首届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启动仪式暨2023中国剧本娱乐行业盛典在沙坪坝区举行。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此次活动是中国剧本娱乐产业互动交流、剧本娱乐体验、多个爆款产品集中亮相的一次破圈之举。为行业的创新发展搭建了一个实现资源整合、解锁文旅新体验的有效平台。

解锁“潮玩”新方式

此次活动围绕剧本娱乐的多元性和全新体验式文娱消费新场景,深入探讨剧本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对于行业经营者而言是一次取长补短的良机,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尤其是年轻群体,关注的更多是剧本娱乐会有哪些推陈出新。

这个就是上次我们在上海玩的那个剧本里的NPC形象。在剧本娱乐嘉年华精品交易展上,不少剧本演员通过不同类型的舞台剧,向观众们展示了剧本娱乐的发展,从纯粹的解密和逃脱,到加入真人演员,浓浓的剧本氛围感,吸引了年轻群体到现场组团打卡,不仅可以和多个剧本里的NPC互动,还能在海量的剧本娱乐供应商手中掌握潮玩新方式。

从此次剧本娱乐嘉年华精品交易展来看,多家剧本娱乐供应商除了主打一个声光电全感体验外,在内容上多以密室逃脱”“实景演艺”“剧本旅游”“剧本科技”“剧本戏剧等形式吸引眼球。多场景融合以及跨领域发展,让年轻群体对剧本娱乐产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相比我和小伙伴们之前玩过的剧本,和这里展出的相比,就明显弱爆啦。市民张程汐告诉记者,以前参与剧本娱乐,恐怖、悬疑、科幻的主题居多,认为一提到剧本,差不多都是换汤不换药。而这一次前来参观剧本娱乐精品展后才发现是自己格局没打开。不仅还有自己根本没有玩过的剧本形式,甚至是一些具有颠覆式的创意内容也是第一次听说。

市民罗梦瑶则一直喜欢cosplay动漫人物,自接触剧本娱乐后,她把角色扮演的领域扩大到了自己喜欢的剧本内容里。她告诉记者,如今,无论是cosplay还是各种剧本娱乐,算得上是年轻群体的一种潮玩文化,希望通过此次剧本娱乐精品展,去探索自己更多未知的领域。现在连旅游的阿姨们都能五颜六色,自己也可以玩得五花八门

事实上,从年轻群体口中了解到的剧本娱乐,提供的除了是一种休闲方式,更多地还是剧本娱乐万物皆可沉浸式的吸引力。而正因如此,如何抓住年轻群体的消费新热点,为文旅注入新活力?便是这一场剧本娱乐嘉年华活动的一条主线。

助推文化市场发展

山城重庆,吸引游客的焦点不仅是8D的魔幻、美食的诱惑,还有其自身独有的文化魅力。

作为科教文化大区的沙坪坝,也在充分挖掘和利用文化资源,通过不断丰富和优化业态,强化体验感、展示新形象,着力打造更具品质更有吸引力的文旅消费目的地。在此次中国剧本娱乐嘉年华活动中,沙坪坝被授予重庆市剧本娱乐行业发展试点区县,同时,辖区的三家文创企业还入围荣获2023中国剧本娱乐行业盛典融合创新机构奖

重庆登予重演文旅有限公司在此次剧本娱乐嘉年华精品交易展上带来了多部精品剧本。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迎合文化消费市场,充分整合本地资源,公司不断朝着多场景、跨领域方向延展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紧跟文化娱乐产品供给与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探索更多契合年轻群体的消费热点。目前全国文化旅游消费市场也在加速回暖,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同时通过此次精品交易展,更能梳理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而就如何把当地文化和剧本娱乐进行深度融合,该负责人还表示,围绕资源转化这个话题,沙坪坝目前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一方面加快产业带动,另一方面也整体创新创业生态上做了很多完善。对于文创企业而言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美好的发展前景。企业也将进一步瞄准市场需求,提升产品供给的文化内涵和品味,促进区域文旅深度融合。沙坪坝高校多,同时文化资源也很丰富,为文化旅游的跨界融合提供了很多方向。

如今,越来越多的旅游需求需要文化支撑,人们对文化的鉴赏能力也越来越强。而剧本娱乐要走出一条多场景融合、跨领域发展的破圈之路,不少企业也表示需要紧跟时代步伐,避免剧本娱乐内容低俗化、体验低端化。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提供高品质文化供给,沙坪坝在此次活动上还与4家文创头部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向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就重点项目作推介,共谋沙坪坝文旅发展。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搭建的平台,一方面让沙坪坝的文化走出去,另一方面也让更多优质资源走进来,拓展文旅融合合作,精细化挖掘和包装文化资源,实现沙坪坝文化和旅游的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