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唐小平主持召开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坚守人民情怀 强化问题导向 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发布日期:2023-05-29
字体:【 默认 超大 |

5月28日上午,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召开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的重要内容,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强化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努力把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区领导李鹏、陈英、阳勇、林易乾、田盈、钟文参加。

会议专题听取了全区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唐小平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和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群众信访问题解决得好不好,是对各级干部政治站位、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担当精神、工作能力的集中检验。要充分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把握全区信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立足“事情要解决”,不断化存量、控增量,全力夯实社会稳定的基层基础。

唐小平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准确把握工作导向,深入践行“浦江经验”,加快推动全区信访工作效能整体提升。突出工作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分清轻重缓急,大力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化解。给群众反映的问题“梳辫子”,形成工作导则,推动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深化,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规范信访秩序,做好信访政策宣传解读,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坚持实事求是,站稳人民立场,把“一事一议”与“分类处置”结合起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唐小平强调,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打好工作“组合拳”。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研判、定期调度、制定政策,加强数字赋能,建好用好信访问题数据归集系统,推动化积案、破“坚冰”。充分发挥领导包案、高位推动作用,坚持条块结合,加强督查联系镇街的信访工作开展情况,做实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直面群众、现场应考,加快解决存量问题,重视化解各类新发生问题。充分发挥镇街党委(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村(社区)“两委”以及广大基层干部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协调处理化解发生在当地的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建立完善通报约谈制度,强化倒逼问责 ,推动 “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让一级放心”。

有关区级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