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政务新闻>动态新闻>沙区要闻
唐小平在沙坪坝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 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突出重点 把握规律 蹄疾步稳推动数字重庆建设在沙坪坝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3-05-31
字体:【 默认 超大 |

5月30日上午,沙坪坝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唐小平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工作部署,突出重点、把握规律,蹄疾步稳推动数字重庆建设在沙坪坝落地落实。

区委副书记、区长肖庆华,区委副书记李鹏等区领导出席。

会议听取了我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专班及数字党建、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基层智治专题组的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唐小平讲话时指出,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召开后,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数字中国建设、数字重庆建设的认识,迅速行动、组建专班,各项任务推进有力、有序、有效。沙坪坝作为科教文化大区,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在数字重庆建设中担纲担责,切实增强主动性、紧迫性,对标落实重点任务,谋划放大特色优势,挂图作战、打表推进,持续推动观念、方法、手段、机制和能力全方位迭代升级,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沙坪坝辨识度、标志性、引领性、影响力的成果。

唐小平强调,要准确把握数字重庆建设的核心要义,对标“1361”整体构架,着力打通关节、破除壁垒,以数字化变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效。高质高效链接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对照全市统一标准加快应用开发建设,夯实平台建设“硬件”基础,积极参与平台保障体系建设。抓好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建设,坚持市、区、镇(街道)一体部署,围绕重大需求、多跨场景应用、重大改革“三张清单”,扎实做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一切工作向基层聚焦,加快推动数字重庆建设沙坪坝实践出成果、出经验、出场景。聚焦数字党建、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和基层智治体系等赛道,积极谋划创新应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落地。

唐小平强调,要把握工作重点,加快推动数字变革,努力在数字重庆建设中交出沙坪坝高分报表。强化系统集成,专班要专,健全领导机制,强化工作调度,推动最快系统部署、最小投入代价、最佳实战效果、最大数据共享,以数字化为现代化新沙坪坝建设增效、赋能。全面做好摸底,认真梳理我区特色应用、典型场景、改革成果,加快推进应用数字化改造,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将更多成熟经验更多纳入试点推广范围。接稳兜住上级任务,坚持以应用为导向,把系统建设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好形态和内容,加快补齐硬件,强化系统集成,拓展服务内容,整合叠加功能,更好满足实际需求。

唐小平强调,数字重庆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逐一压实责任,紧盯目标任务,强化机制重塑,实现整体提升。充实工作力量,全面适应数字重庆建设工作要求,促进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多跨协同,全方位提升城市发展能力、服务能力、治理能力。强化工作统筹,用大数据思维抓大数据、用数字化方法抓数字化,坚持全区“一盘棋”,实现多部门联动,避免重复投入,不走“回头路”,不搞“孤军深入”,防止进入“小逻辑”“小循环”。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数字思维、数字技能、数字认识和业务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