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十条举措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4-03-19
字体:【 默认 超大 |

《重庆市沙坪坝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十条举措实施细则》(沙科技局发〔2024〕13号),已于2024年3月15日印发实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重庆市沙坪坝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十条举措实施细则》作如下解读。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2022年5月区科技局印发了《重庆市沙坪坝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十条举措实施细则》(沙科局发〔2022〕17号),按相关要求,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需对第一条适用范围作修改,规范相关文字表述,重新出台。区科技局以《重庆市沙坪坝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十条举措实施细则》(沙科局发〔2022〕17号)为基础,起草了新的《重庆市沙坪坝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十条举措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二、文件制定过程

《实施细则》由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局负责起草,根据相关要求,于2024年1月30日完成对部分条款的修改完善;并于2024年1月30日—2月5日征求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工投公司等单位意见;于2024年1月31日—2月7日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沙坪坝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开征求意见;于2024年2月19日—2月21日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于2024年3月15日由沙坪坝区科技局印发实施。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六条,主要明确了制定依据、适用对象及各类奖补申领程序。其中,第一条阐述了适用对象。第二条至第六条规定各项奖励申请的适用对象、支持内容、申请材料和办理程序。

一是明确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申请的适用对象、支持内容、申请材料和办理程序。

二是明确了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适用对象、支持内容、申请材料和办理程序。

三是明确了企业创新联合体奖励申请的适用对象、支持内容、申请材料和办理程序以及申报区级企业创新联合体的适用对象、支持内容、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和管理监督。

四是明确了新型研发机构奖励申请的适用对象、支持内容、申请材料和办理程序以及申报区级新型研发机构的适用对象、支持内容、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和管理监督。

五是明确了国家、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奖励申请的适用对象、支持内容、申请材料和办理程序。

(二)适用对象

《实施细则》适用于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或机构:

1.符合沙坪坝区产业导向,按照相关要求完成科技型企业年报、年度火炬统计及国民经济统计等科技统计报表填报工作的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2.民办非企业机构、“三无”事业机构等独立法人研发机构;

3.依托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组建的企业创新联合体。

(三)注意事项

区科技局根据实际情况对《实施细则》各项内容进行相应调整,具体申报方法和操作细则由区科技局定期发布。

四、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1.国家科学技术奖:是国务院为了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调动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速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提高综合国力而设立的一系列奖项。包括:最高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2.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是重庆市人民政府为了奖励在本市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调动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组织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而设立的一系列奖项。包括:科技突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奖、国际科技合作奖。

3.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

4.重庆市科技型企业:是指在本市辖区范围内注册成立,依托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活动,注重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其转化为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经自愿申请和审核通过后,入库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系统培育的居民企业。

5.企业创新联合体:是指聚焦国家、重庆市及沙坪坝区科技创新需求,以技术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强的企业为主体牵头,联合行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力量,组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升级的新型创新合作组织和利益共同体,共同攻克“卡脖子”技术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

6.新型研发机构:是指聚焦国家、重庆市及沙坪坝区科技创新需求,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研发服务和成果转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机构,可以是依法注册的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事业单位和企业。

7.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是指合作银行根据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结果,在知识价值信用评价授信额度以内,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当月执行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向科技型企业发放为期一年(含)以内的信用贷款。

8.规上统计联网直报一套表填报范围企业:即“四上”企业,包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

五、本文查阅途径

《重庆市沙坪坝区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十条举措实施细则》已由重庆市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局于2024年3月15日印发,在沙坪坝区政府网站即可查询。具体查阅路径:沙坪坝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区科技局规范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