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沙坪坝探索区域行政执法集中管辖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5-18
字体:【 默认 超大 |

▲磁器口特钢渡口

作为承载着几代人记忆的磁器口特钢渡口,今年初,经改造提升并将以崭新面貌亮相,但一道执法难题却摆在面前——

磁器口特钢渡口地属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辖区,毗邻磁器口文化旅游区,大量游客涌入后,不文明行为或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也将随之出现,对于没有执法权的属地街道而言,是“看得见管不着”。

如何破解?3月,沙坪坝区以磁器口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和机制体制创新为契机,在全市率先探索磁器口特钢渡口区域行政执法集中管辖新模式,充分利用执法资源和力量,打破区域执法壁垒,积极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

如今,在磁器口特钢渡口,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行政执法部门集一体,赋权磁器口街道,执法监管更高效更完善。

自4月6日开航以来,磁器口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持续推动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渡口安全等监管行动常态化。其中,劝离踩踏绿化行为28次、劝导游客勿进入危险区域47人、检查安全标志标识18次、劝离游摊小贩5次。

据悉,为系统化推进磁器口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试点改革,进一步优化磁器口文化旅游区职责明确、集约高效、运作协调、规范有序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近日,沙坪坝区还正式出台《沙坪坝区“磁器口特钢渡口”区域行政执法集中管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全市首创。


▲行政执法集中管辖区示意图

非执法类城市管理管辖区示意图

《方案》明确,将磁器口特钢渡口区域纳入磁器口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延伸管辖区域,由磁器口街道在该区域行使行政执法集中管辖权,并明确管辖具体事项及范围。同时,坚持“人随事走,财随事转”的原则,支持补充磁器口街道行政执法工作经费、执法队伍和力量,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将加强联动协作,以执法培训、出台指引、技术支持、案卷评查等方式强化对磁器口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上下齐心,共同解决执法难题。

“打破区域行政界线限制,对完善区域执法一体化、加快形成职责清晰、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惠民有感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沙坪坝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优化执法资源和力量,强化执法一体联动,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推动改革实现螺旋式上升,努力打造区域执法样板。


新闻原文:沙坪坝探索区域行政执法集中管辖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