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出台《沙坪坝区“磁器口特钢渡口”区域行政执法集中管辖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17
字体:【 默认 超大 |

为一体化打造“磁器口文化旅游区”,做好“磁器口特钢渡口”区域的执法管理工作,石井坡街道经与磁器口街道协商,提出在位于双方交界处石井坡街道辖区内的“磁器口特钢渡口”区域实行由磁器口街道集中行使行政执法管辖权的申请。区政府指派区司法局牵头组织调研并草拟实施方案。

区司法局牵头组织石井坡街道、磁器口街道及区交通局、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研究论证,认为:

一是符合现实需求。“磁器口特钢渡口”区域位于石井坡街道辖区,毗邻磁器口街道,地处“磁器口文化旅游区”,在“磁器口特钢渡口”区域实行由磁器口街道集中行使行政执法管辖权,有助于系统化推进“磁器口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试点,优化磁器口文化旅游区职责明确、集约高效、运作协调、规范有序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二是符合现行法律规定和中央及市委政策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第二十四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以决定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县级人民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权交由能够有效承接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使,并定期组织评估。决定应当公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适时探索设在中心镇街的执法队伍管辖周边乡镇(街道)的执法模式”纳入全市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内容

三是有试点依据。渝府发202270号文授权沙坪坝区开展镇(街道)综合执法试点,要求优化行政执法层级,整合行政执法力量,理顺镇(街道)行政执法运行机制,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